移动通信与个人通信

开课班次:
开课时间: 2024-02-27 — 2025-02-27
选课时间: 2024-02-27 — 2025-02-26
加入课程 22人 收藏
分享到

课程介绍

本课程旨在以蜂窝移动通信系统为背景,讲述移动信道中的电波传播特性、移动通信系统中的调制技术、抗干扰技术、组网技术、多址技术及3G/4G/5G移动通信系统。目的是使学生能适应现代社会通信事业快速发展的需要,并掌握现代蜂窝移动通信系统的基本原理、基本概念及基本技术,为今后学生从事移动通信领域的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

课程大纲

1.绪论(4学时),介绍本课程的教学任务、性质及学习方法,主要阐述本课的一些重要概念、基本参数,了解移动通信概念、移动通信特点分类,介绍移动通信发展历史、基本技术和未来发展方向,了解智能手机及其对现阶段大学生生活学习的影响。自学未来移动通信技术部分。

2.移动通信中的调制技术(4学时),主要阐述移动通信中的调制技术的基本原理,为本课程的后续学习移动通信系统打下必要的理论基础。重点掌握MSK/GMSK调制方式的基本原理和特点;理解π/4-DQPSK调制解调的优缺点和应用范围;熟悉正交振幅调制(QAM)的原理及实现过程;了解扩展频谱调制的特点,掌握扩频通信的基本原理;了解多载波调制方法。

3.移动信道的传播特性(4学时),掌握移动通信中电波传播特性及场强估算。掌握多径效应与瑞利衰落、多径时散与相关带宽口了解陆地移动通信中不同地形地物条件下传播衰减对无线信号场强中值的影响以及场强中值的估算。

4.抗衰落技术(4学时),了解噪声和干扰的特征,掌握移动通信中的干扰和噪声分类,掌握各噪声和干扰〔如邻道干扰、同频干扰、互调干扰)对移动通信的影响,以及如何减少干扰的影响;掌握移动通信接收中的分集接收的基本概念和原理,掌握RAKE 接收技术;了解纠错编码技术和均衡技术。

5.组网技术(8学时),了解多址技术,区域覆盖技术,移动通信的基木特点,了解移动通信的基木网络结构,移动通信网中的信令系统;掌握移动通信频分多址、时分多址、码分多址、空分多址等多址技术口掌握频率管理、移动通信的区域覆盖与数字蜂窝技术口掌握移动通信信道配置选择与公用技术、数字信令和音频信令的形式以及网络的控制和交换技术;了解频分多址(FDMA)移动通信系统特点和工作原理;了解移动通信网络道德和网络安全。

6.时分多址(TDMA)数字蜂窝网(6学时),熟悉时分多址(TDMA)数字蜂窝系统的网络组成、传输方式和网络控制等内容,重点掌握GSM蜂窝系统,包括GSM网络接口、GSM系统的无线接口、GSM系统的控制与管理,理解三种TDMA蜂窝系统分析比较。

7.码分多址(CDMA)移动通信系统(6学时),了解码分多址(CDMA)数字蜂窝通信系统的特点、组成、主要功能、工作原理和系统的工作过程。了解CDMA蜂窝系统的无线传输。重点掌握CDMA蜂窝系统的扩频技术,影响CDMA蜂窝通信系统通信容量诸要素。

学习目标

移动通信是讲授移动通信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组网技术、移动通信系统等基本知识的课程。通过对移动通信基本原理、典型系统的分析,培养学生综合运用课程知识的能力、实验创新设计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加深学生对课程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初步建立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及系统方案创新与设计能力。教学目标具体要求如下:
(1)要求学生了解移动通信的基本知识,掌握移动通信信息传输的发送与接收原理,了解移动通信对大学生生活学习的影响;
(2)要求学生掌握移动通信中的调制技术、抗衰落技术、组网技术的工作原理、结构特点、性能与应用;
(3)要求学生掌握移动通信系统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组网技术,能表述基本内容和基本道理,分析相关问题的区别与联系;
(4)要求学生能够进行FDMA、TDMA、CDMA等复杂通信系统的工作原理分析和设计,了解移动通信网络安全和网络道德。

学习要求

课程成绩由平时成绩、实验成绩和期终考试三个环节的成绩综合评定产生。各评价环节所占比例及对教学目标的支撑如下表所示。其中,期终考试采取闭卷形式,内容涉及课程的基本概念和基本方法,题型包括选择题、判断题、简答题、计算题、分析题等。

考核标准

课件浏览>=80%,客观练习>=10%,主观练习>10%,课内讨论>=10%,练习允许2次全部重做。
课程内容不断迭代,成绩以当时的课程内容为准,一旦合格,可以申请证书。申请证书后,以结课处理,成绩不再改动。

教材教参

1、《移动通信》(第五版),章坚武主编,西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17
2、《移动通信原理》,吴伟陵、牛凯主编,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5
3、《LTE与5G移动通信技术》,赵珂主编,西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20
4、《移动通信原理与系统》第3版, 啜钢主编,北京:北京邮电大学,2015
5、《移动通信实验与实训》(第二版),章坚武主编,西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17
6、《移动通信》(第四版),李建东主编,西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