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法

开课班次:
开课时间: 2017-12-25 — 2018-01-31
选课时间: 2017-12-25 — 2017-12-31
加入课程 5人 收藏
分享到

课程介绍

“经济法”是教育部规定的法学专业本科教育的16门专业核心课程之一,是法学类专业学生的必修课,也是经济类、管理类等专业学生的重要选修课。在上海交通大学,经济法这门课被作为“985”三期优质课程进行建设,经过几年的建设,2013年顺利通过了学校组织的验收并被评为优秀等次,并先后被遴选为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和上海市精品课程。为适应慕课教学的需要,本课程的内容精选为十章40讲(40节课),每节课平均15分钟左右,由课程组6位教师分工讲授。
   教学相长,师生共进步。经济法课程是你我交流切磋的园地,师生共同提高的平台。相信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我们获得的不仅是专业知识和能力的提高,还有思维方法和职业能力的提升。欢迎你走进经济法课程的课堂!

课程大纲

第一章 经济法基本理论
1.1  经济法基本理论(上)
1.2  经济法基本理论(中)
1.3  经济法基本理论(下)

第二章 国有资产法
2.1  国有资产法(上)
2.2  国有资产法(下)

学习目标

使学生掌握经济法的基本概念和原理,了解经济法的学说和制度的基本体系、内容及其最新发展,并能初步掌握运用所学知识分析相应的法律实际问题。

学习要求

如果具备一些法理学、民法学、刑法学和行政法学相关知识更佳。
在课后结合教材和课程网站进行自学,不仅涉及经济法的前沿理论和实用制度,而且结合相关的热点案例,学会解决相关法律问题的技术方法,进而提高法学整体的分析和研究能力。

考核标准

线上成绩构成比例为:
[课件浏览]: 60%
[客观练习]: 40%
[主观练习]: 0%,(本次开课主观练习采用选择性互评方式,不强制参加亦不算入成绩。请勿抄袭)
(暂定,以教学团队最终成绩公布为准)

教材教参

王先林主编:《经济法教程》,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